月亮照的星星很亮

默默努力的小透明.

《零零后与主任的〈三体〉大观之争,是真的勇!》


     最近随着《三体》科幻神剧真人版的播出,我突然想起来先前发生过的一件事儿。

     我先做一下事件的简单介绍吧。

     事件人物: 我班的一个学生小A(零零后女生,理化一般,写作很强,语言表达清晰)

                     年级德育主任(七五年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

                     我(九五教书匠兼班主任,当然我在这件事里可能是个或有或无的状态)

     事件地点:教室外的走廊

     事件时间:一个下午,我班正在上阅读课的时候

     事件起因:德育主任在日常巡课,从后门看到A(班主任的习惯动作)正在看小说《三体》,他进去把小说没收了,并把A叫了出来,也顺便把我从办公室叫了出来(什么事儿都是班主任的事儿)。

     我现在回想起来整个对话,就是一个大写的牛逼!抱歉我的描述可能我需要一些特殊语气词了。我们零零后完全做到了坚持自我,不卑不亢,不屈不饶,见神杀神的状态。


75后:这位同学,我看别的同学都在读名著(教材要求指定阅读的配套名著),你在读什么?

00后:我也在看名著。

95后:(……对,绝对是现代化名著,神著)


75后:这是什么名著?

00后:(高低眉看向75,还能保持礼貌)老师,这是刘慈欣的《三体》,是中国一部神级科幻小说。

95后:(这回还挺真事儿,通常他们会把但丁的《神曲》当作是莎士比亚写的)



75后:(保持平和)你自己都说了这是小说,不是名著,你觉得在阅读课上读合适吗?

00后:(保持镇定,反客为主)它绝对是小说里的一部名著,老师您读过这本书吗?

95后:(有点东西,还会反问了)


75后:(略有停顿)我没有读过,但是你在该做指定任务的时候做了其他的事情,这是不对的。

00后:(低头沉思)这个确实是我不对老师,但是我们为什么要读名著?


95后:(嗯……主任这话您打算怎么接?)


75后:(这个问题很来劲,你算问到点上了)读名著当然是希望你们能树立好的三观,学习优秀作品,拓宽知识面,你这样读一些无关的书籍,会牵扯很多的精力,如果自己不能很好的解读,可能会误入歧途!

00后:(有点激动,明显有点顶)无关的书籍吗?老师,我跟您谈谈吧。这不算是无关的书籍,丰富的想象力,机械的智能化,还有触摸不到的新的世界…新的文明…,它不仅仅是带来了文字上的冲击,还营造了一个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根本不可能出现的空间,您不觉得很神奇吗?您不觉得好奇吗?这不是给我们初中生最好的三观吗?我觉得您应该好好读一下。

95后:(我……我方了……说的太好了……)


75后:……(有点气)这位同学,你不要转移话题,我跟你说的不是这个问题,我在强调的是纪律,课堂纪律!

00后:老师,这点我错了,对不起,这次不会了。

95后:(信誓旦旦的认错……)


75后:……(转向我)你把她带回去吧,书先放你那里!(甩了我了个眼神,转身走)

00后:(一脸正义凛然)

95后:好的主任。(一裤子冷汗)


主任走后。

95后:你是真勇啊,为师佩服你的不屈不饶。

00后:我说的都是肺腑之言。



95后:这时候的肺腑之言烂在肺里就行。

00后:老师,连《三体》都没读过的老师,怎么能教出新一代的想象力创造力俱佳的二十一世纪新一代祖国建设者。


95后:你这意思我教不了你了呗?

00后:不是不是(嬉皮笑脸)……我的意思是空间,给我们点想象和发挥的空间…… 


95后:我需要闭门修炼了,直走右转到门口,顺便关一下办公室的门,谢谢。

00后:老师,我这书……


95后:借阅,我需要进步。

00后:……(勉为其难)老师…再见👋


评论(3)

热度(4)